通知公告-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教师 >> 正文

【教学科】关于开展2020年度东北林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7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按照《东北林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东林校教〔202020)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型

(一)线上一流课程。主要指以“互联网+教育教学等现代化教育为手段,建设质量高、应用效果好、示范引领性强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二)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课程。

(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主要指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五)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主要指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的实践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条件

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一)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三)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四)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五)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六)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七)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八)申报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还应至少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

三、立项程序

(一)符合条件的课程,按照申报类型,课程负责人如实填写课程申报书并按照要求提供相关附件材料,报送所在单位。

(二)各单位对课程有关信息及课程负责人填报的内容进行审核,择优推荐,推荐数量不多于2019-2022教学KPI规划建设一流课程数量的1/3

(三)各单位党委出具政治审查意见,保证申报材料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公开传播的内容,思想导向正确,不存在思想性问题。确认课程团队负责人及成员无违法违纪行为,不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未出现过重大教学责任事故。

(四)学校在各单位择优推荐的基础上,本着择优遴选、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立项建设。

四、课程管理

学校按照《东北林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对立项建设的一流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测。立项课程须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对于未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

五、材料报送

(一)提交材料要求

1.《东北林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12与相关附件材料的PDF格式电子版)及“说课”视频放在一个文件夹中,以申报类型+课程名+课程负责人姓名命名;所有课程形成一个文件夹,以单位简称命名。

2.《东北林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3),学院统一汇总、盖章,一式1份及电子版(WORD格式)。

(二)提交材料时间、地点

所有材料于202063017:00前由推荐单位统一报送至教学科(综合办公楼533室)。

联系人:孙晓芳 马铭

联系电话:82191664 82190144

 

 

                                                                                                                                                教务处

                                                  2020617

 

上一条:【教学科】关于开展东北林业大学2019年度慕课、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
下一条:【教学科】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拟认定为“东北林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的公示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