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教师 >> 正文

【教学科】关于征集“慕课十年典型案例”“大会专题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5    点击:

院(部)

根据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关于征集慕课十年典型案例的通知》《关于征集大会专题报告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向各单位征集有关材料,具体内容如下:

一、慕课十年典型案例

(一)征集范围

本次征集围绕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聚焦慕课领域的典型案例,包括但不限于:慕课标准建设案例、慕课创新应用案例、慕课与在线开放课程研究案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案例、慕课西部行成果案例、产学合作慕课案例等。

已入选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1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典型教学案例集的案例不在本次征集范围内。

(二)基本要求

案例在教育教学改革应用中产生积极成效,形成有益经验,在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内容重构、教学形态变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创优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1.有基础和积累

慕课上线运行或者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不少于3年,通过建设和运行形成了较好的基础,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改革经验。对于获得国家级或省级一流课程认定的案例或服务中西部高校教学与人才培养取得积极进展的案例将优先推荐。

2.有规模和影响

对于慕课案例,要有与其类型相适应的用户量和使用量,在本学科专业的教学中得到积极应用,产生广泛影响,形成一定品牌效应;对于混合式教学案例,要能够连续在本校课程教学中得以应用,形成有效的新形态教学改革示范,至少在本学科专业内产生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3.有创新和特色

对标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体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特色,呈现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成果,能够充分反映在慕课与混合式教学上的新气象、新面貌。

(三)案例使用

对于入选案例将在多个层面进行展示、宣传、推介,为教育行政部门、教指委、高校、企业等单位开展工作提供帮助和服务。

1.在联席会相关会议中进行推介案例将在联席会年会、内部工作会、研讨会以及联席会成员单位的各类会议上得到展示,扩大宣传受众面,增加辐射力度和有效覆盖范围,增强典型示范的影响力。

2.供教指委开展工作进行参考案例所探索出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效将得到教指委的直接应用,为深化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提供直接参考和借鉴,形成有益的启发。

3.成为教育行政部门重要参考样本典型案例将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政策、起草文件、课程认定、工作推进的重要参考。

联席会有权在相关宣传活动中使用入选案例。

二、大会专题报告

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四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3年会下午设专题报告交流,本次会议面向慕课加速学习革命与质量革命专题”“‘一流课程建设成果专题”“慕课西部行成果专题”“产学合作提升慕课质量专题”4个专题方向征集报告。

三、材料报送

院(部)择优推荐典型案例不多于2专题报告数量不限,317上午10以学院为单位将《慕课十年典型案例征集申请书》(附件1《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推荐报告》(附件2《联席会成员推荐案例汇总表》(附件三)《推荐报告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word/excel及签字盖章扫描pdf版)报送至教学科(综合办公楼533)。

联系人:侯卫萍

联系方式:82191664




                                                       教务处

                                                                                                               2023315


上一条:【教务科】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教材科】关于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