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教师 >> 正文

【教学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辅修专业及微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推进适应未来技术发展和战略需求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根据《东北林业大学本科辅修学士学位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辅修专业、微专业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业简介

1. 辅修专业包括常规辅修专业和新型辅修专业。常规辅修专业依托学校本科专业,围绕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要求而开设。新型辅修专业为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外的专业,通过整合优势教育资源,根据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要,突出前沿性、创新性、交叉性的专业特点而开设。辅修专业以线下教学为主,总学分不超过25学分,其中毕业设计(论文)按8学分计。学习时间一般从第三学期开始,在第八学期完成。

2. 微专业为本科专业目录外的专业,围绕某个特定学术领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养而开设。微专业课程以线上教学为主,总学分10分左右。学习时间一般从第三学期开始,2个学期完成。

二、申报要求

1. 凡我校正常招生且已通过学士学位授权评估的专业均可申报,新型辅修专业和微专业每个学院每类限报2个,常规辅修专业申报数量不限。

2. 院应根据当前国家及区域战略需求,围绕满足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相关专业创新人才培养需要,面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需求进行新型辅修专业和微专业建设,探索林业+”“智能+”“双碳+”“创意+”“冰雪+”等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

3. 辅修专业所设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毕业设计(论文),其中常规辅修专业所设课程应与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准出课程保持一致;新型辅修专业所设课程应以引入前沿知识领域开发的新课程为主,强化课程融合创新。微专业所设课程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群。

4. 各院部应认真研判、科学谋划、充分论证,根据不同类型辅修专业特点,积极整合师资等优势教育资源组织申报,鼓励联合校内外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参与建设。

5. 辅修专业及微专业应明确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及课程团队等相关信息,专业负责人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三、材料报送

2023525日前,请将相应类别的申请表、汇总表电子版(附件1-5)及纸质版(申请表一式五份,汇总表一式一份)由申报单位统一报送至教学科(综合办公楼533室)。

联系人:曹阳 侯卫萍

联系电话:82191664


                                                                                       教务处

                                                                                        2023515



上一条:【教学科】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成效评价、启动建设及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教学科】关于征集优质共享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课程资源的通知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