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思考”及“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与教学应用”为主题的名师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02    点击: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落实好以OBE理念的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促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建设与教学应用, 2018年11月1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邀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化工类专业现场考察专家、国家级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艾宁教授做客名师大讲堂,做了“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思考”及“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与教学应用”两场精彩讲座,讲座由姜中珠副处长主持。

1日上午,在“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思考”主题讲座中,艾宁教授首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解读与专业自评、为何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行了阐述,并对现场考察准备工作以及认证申请准备工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艾宁教授重点强调了,工程教育专业认核心理念: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持续改进”的质量观。尤其是对7项指标出现的常见问题,对指标内涵解释,指标点分解事例,专业自评和专家考察的重点等,对我校工科专业做好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1日下午,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与教学应用”主题讲座中,艾宁教授主要阐述了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再认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与教学应用、问题讨论、几点思考及申报建议。

艾教授认为,高水平实践训练能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超强能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推进实践类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他强调指出,做好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仿是前提,真是根本。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是按省推荐、分学科组认定,通过网络公开使用、公开评价,强调实用及效果。在确定选题时,他强调,要以“问题导向”报送项目,项目名称需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相适应。艾教授还结合自己建设项目案例,生动形象阐述了虚拟实验项目特色如何凝练、虚拟实验项目在教学中如何应用等问题。艾老师指出,在申报时,需要熟悉评审指标体系,了解评审流程和关键时间节点,抓紧时间完善网站和软件,保证正常运行,积极宣传,扩大影响,让企业积极参与到仿真实验项目。这对我校各实验中心进行项目申报提供了有益参考。

艾宁教授分别与参会教师就专业认证工作及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上一条: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企业管理优化建模竞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以“新工科的建设路径和培养模式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的名师大讲堂成功举办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