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2018年第四期教学沙龙“教学竞赛经验交流与分享”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06    点击: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示范作用,帮助青年教师积累教学竞赛经验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18年12月6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我校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霍鹏飞老师和杨春雪老师与大家分享其教学竞赛经验及心得体会。教学沙龙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姜中珠主持。

霍鹏飞老师结合所授《聚合物反应原理》课程,主要谈了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的《聚合物反应原理》课程教学和参加授课大赛的体会。他认为,工程教育背景下的课程教学,必须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OBE理念下的教育目标和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霍老师结合自己所授课程,说明了课程的第一堂课讲授需要注意的地方:专业课程的知识体系、所授课程在知识体系的地位和课程要求达成度的实现路径、学生如何学习课程等。在谈到授课大赛时,霍老师提出需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注重时间,把握好节奏。二是注重设计,设计好讲解内容,做好课程的引入和衔接。三是注重态度,注重参赛准备过程。 PPT制作要丰满而不臃肿,动画少而精,颜色搭配得当,不宜过多,背景颜色纯色偏淡;要多演练,不死记硬背;着装要整洁,偏正装,舒适。最后,霍老师结合自己的参赛PPT,简要说明了参赛需讲授主要内容和内容的逻辑顺序。

杨春雪老师首先通过自己参赛视频展示了自己参赛过程。之后杨老师谈了自己的参赛感悟:第一,精心准备,反复演练。经过两三次的实景演练,可以及时发现讲授中的问题,从而有效提高自己的参赛能力。第二,教态大方,亲切自然。讲授需要源于课堂,高于课堂。第三,语速适中,把握节奏。第四,课件精炼,提纲挈领。课件清晰明了,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第五,多措并举,力求关注。通过合适的互动和交流,适时有效调动课堂气氛。第六,教学手段,与时俱进。板书与课件互为补充,凸显教学手段与时俱进特点。第七,传道授业,传播阳光。课堂教学要体现传道授业的教育本质和传播正能量。第八,把握机会,放平心态。良好的参赛心态是充分发挥教学能力和体现教学素质的重要保障。她认为,参赛的结果只是瞬间的符号,而通过参赛准备过程和参赛教师的相互学习、借鉴从而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才是参赛的目的。

两位青年教师就参会教师提出的问题与老师们做了深入的交流。

上一条:林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系列活动
下一条: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企业管理优化建模竞赛”圆满落幕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