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以本为本,加快推进《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

发布日期:2018-12-26    点击:

我校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为配合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新工科建设,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计算机基础教育部对《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重新定位和改革。

一、课程改革思想

课程改革的思想依托于“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以强化学生主动思维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能力、加强学生创新能力、注重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实施的重点,结合对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3所985院校和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3所农林院校的学习和调研结果,进行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改革,经过多次讨论和校外专家的修订,最终确定了课内课外结合、算法与工具结合、传统技术与新技术结合、信息技术与各学科交叉融合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大纲。

二、课程改革实施

为解决各专业对信息类技术的需求各有不同、学生对信息类知识掌握的程度不同、提高学生思维和创新能力,《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大量修改。

(1)以可视化工具RAPTOR替代C语言内容

课程中采用RAPTOR可视化工具替代C语言,解决非可视化的环境的句法困难和缺点,将原本抽象的理念变得更加清晰,使学生的算法设计所见即所得,注重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增强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解决“吃不了”和“吃不饱”两难题

《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学时少,始终存在“吃不了”和“吃不饱”这个两难题,在改革过程中,积极采用混合深度教学理念,拓展了课程的内涵;课程视频知识点全覆盖,解决“吃不了”问题;课程增加选学单元,该单元以大数据、AI、物联网和微信小程序等前沿知识为主,修改OFFICE系列内容为自学内容,解决“吃不饱”问题。

(3)围绕应用,改革实验教学内容

根据现有使用的需求,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验课程选取了远程桌面使用、计算机组装报价单的书写、虚拟机及操作系统的安装等实用性很强的实验,让学生在实验中既能领会理论知识又能获得实际应用经验。

(4)以学习中心为平台,建设了《大学计算机基础》在线课程

课程教学过程中采用混合教学模式,课程共计发布112视频学习任务点供学生学习;课程借助学习学习中心讨论功能,教师与学生实现实时互动;教师利用“学习通”软件进行在线答疑解惑活动,经过一个学期的运行,目前访问量已经突破500万次。已经获得了校级精品课建设的资助。

(5)形成性过程考核机制的建立

课程采取线上、线下考核同时进行的考核方式,线上采取预习、章节测、作业、讨论、课外内容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线下采用实验、期末考核形式进行考核,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考核方式。期末考核采用了无纸化考核方式,完成了2900多人的网络考试。

三、《大学计算机基础》改革效果

通过本次课程改革,形成了包括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的一套完整、有效的教学评价方式,打破了以往一考定成绩的常规,又能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动态增量评价。

以可视化的算法设计工具替代传统的编程语言,解决了学生对语言理解的困扰,提升了学生兴趣,加强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加强了课程内涵和外延建设,在不改变课程核心内容的同时,注重课程实质内容建设并以前沿性和应用出发,进行前沿知识和应用性较强知识的扩展。

上一条:【教发中心】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开首届使用学习通教学大赛表彰总结会暨第二届使用学习通教学大赛启动会
下一条:林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