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2019年第二期教学沙龙“课堂教学及教学竞赛经验交流与分享”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16    点击: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示范作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积累教学竞赛经验,2019515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我校2018年度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农林组一等奖获得者韩冬荟及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平爱红两位老师与大家分享其教学与竞赛心得体会。教学沙龙由教务处副处长姜中珠主持。

韩冬荟老师结合所授《气象学》课程,分享了“以赛促教,教学相长”的感悟。她认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通过授课大赛历练,有助于完善课堂教学的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同时通过有效的师生互动和角色转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现教学相长。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整呈现知识体系和内容,在充分理解评分标准的前提下,精心设计了授课路线图,明晰了讲课的思路。韩老师还认为,授课大赛需要注意各方面的细节,做好充分准备,为顺利参赛打下坚实基础。在课堂教学中,需要善于发现学习、工作及生活中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典型案例,并有机结合课程内容,实现课程思政。

平爱红老师结合所授《变态心理学》课程大赛的经历,认为在授课大赛的教学设计中,需要明确课程在整个专业课程体系的定位,明确课程的教学目标,突出课程的重点、难点,设计好教学方法,组织好现场教学授课和布置好课后的作业。教师尽量将多媒体课件做的精致,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现场授课时需要根据现场情况灵活组织教学,完整呈现整个教学环节。课程思政主要在育人,课程思政与教育是密切相关,两者内在本质相同,教育就是教书和育人,育人包括价值观的引导,科学精神的展示,道德情操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职业素养和职业情怀的培养,这也是课程思政育人功能的体现。平老师还认为,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教学设计,能够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在《变态心理学》课程教学中,她通过变态心理案例的引入,结合大量的文献数据的分析,界定了变态心理的标准,引起学生的共鸣,从而培养他们的职业情感和工作情怀。

参会教师还与两位教师就课程思政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两位青年教师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竞赛经验及心得体会与参会教师分享,为参会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参加教学竞赛提供了有益参考。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516

 

上一条:“基于教师个体视角的课程思政理念与路径”名师工作坊成功举办
下一条: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东林赛区初赛圆满结束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