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发中心】“微课制作经验与分享”主题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19    点击:

为推动我校教师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更新,促进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打造更多的“金课”,618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请第五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我校教师田昕加副教授、两位一等奖获得者,我校教师冯富娟教授及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延宇副教授三位教师分享其微课制作经验和体会。教学沙龙由教务处副处长赵璐璐主持。

冯富娟老师结合自身的参赛作品主要谈了微课教学的内容结构与节奏。冯老师认为,微课视频主要内容包括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教学情景导入、教学内容、教学总结与思考等环节。教学目标、任务要简洁、清晰、明确;导入要贴近教学主题,形式多样,引人注意;课程内容逻辑清晰,讲述清楚,呈现手段包括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但适可而止;总结概括、重点突出,可以逐条展示,也可以流程图等方式;思考题需要突出主题、具有一定知识延展性。在谈到讲课节奏时,冯老师认为,需要围绕一条主线,讲述一个故事,最佳时间10分钟左右,要有节奏起伏,忌平铺直叙,要有关键难点处的拔高,与讲述内容相关的最新研究发现、顶级期刊的科研成果。

田昕加老师在谈到自己微课比赛的心得体会时,她认为,选题需要考虑课程知识点的吸引力、创新点、通识性;对评分标准需要把控好,设计好教学内容,知识的导入不超过一分钟,知识点的讲述控制在6-7分钟;根据微课不同教学内容的特点,可以通过利用典型案例、图片、动画、视频、HTML网页等多种教学方法,把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信息技术手段,比如微课、慕课、思维可视化等技术,恰到好处地运用在微课中;在技术规范方面,需要与微课制作者密切配合,掌握好技术指标。在录制时注重教态,语言精练。

任延宇老师在谈到自己微课教学比赛心得时,他认为,微课视频基于真实课堂,微课是真实课堂的一个缩影。微课知识点的选择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知识点的选择原则是,通俗易懂,内容完整,适当时长,教学手段多样。准备好微课比赛的所需材料,比赛报名表的精心填写,教学设计模板的选择,演示文档和微课视频。录制前需要考虑录制方案,包括智慧的选择录制公司,出镜的频率及合适着装。在正式录制时,需要克服镜头恐惧感,尽量避免使用提词器。在录制后需要做好心里和时间上的准备,多听取其他老师的建议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作品。任老师强调,态度决定一切,只要认真、细致去做,结果自然较好。

两位教师与参会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他们的微课制作的感悟和体会,为教师进行微课的制作提供了重要借鉴。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619


上一条:【教发中心】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翻转课堂的理念、方法与实务》和《微课制作》名师工作坊
下一条: 【教发中心】“多媒体课件制作经验与分享”主题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