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抗疫 | 一线教学风采】 不忘初心使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发布日期:2020-03-13    点击:

——记交通学院教师李胜琴副教授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正常教学秩序,交通学院李胜琴副教授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觉悟、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在线教学工作最前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

李胜琴副教授是《汽车设计》课程负责人,经过多年建设,该课程已经被评为“黑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学习平台资源较为丰富,但李老师不断追求卓越,持续改进教学方案,把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变成知识传播与思政教育合二为一的平台。

精心备课,引领示范

为确保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实质等效,李老师与课程组老师多次研讨,重新整理补充原有课件、电子教案、课程视频以及章节测验等学习资源。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精心策划每一个知识点的教学环节,增加闯关弹题、随堂测验、开放性讨论题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李老师较早地建立在线课程QQ群,与学生沟通和互动,指导学生线上学习方法,为学生答疑解惑。了解到学生缺少教材之后,主动与机械工业出版社联系,为学生争取到免费的电子版教材。此外,李老师在正式开课前,还尝试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钉钉会议等直播教学工具,让学生们自主选择最适合的学习手段。同学们也被李老师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感动,对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充满信心。

诲人不倦,师者担当

《汽车设计》是车辆工程专业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同时又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授课过程中李老师精心设计每一个在线教学环节,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每个知识点都准备大量的知识拓展资料,包括最新的汽车设计相关标准规范、汽车零部件设计案例和汽车设计发展趋势等。

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不忘课程思政教育,不断灌输“自主创新、技术为本”的汽车设计理念,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为早日实现“交通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她鼓励同学们在国家的特殊时期,提升自主学习意识,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有深沉的家国情怀,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潜心育人,润物无声

作为38名本科生的学业导师,李老师心系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第一时间与学生们取得联系,细心询问他们及家人的身体状况。针对各年级本科学生的学习情况,她主动了解学生们线上学习的课程安排及学习困难,及时与班主任或辅导员联系帮助解决。针对研究生面临毕业的问题,她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督促并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对学生由于不能返校引起的焦虑情绪,她积极进行疏导,尽自己所能帮助同学们共同渡过难关、共同抗击疫情。

李胜琴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教学环境变化和挑战前,做到自我激励、争创一流,诠释了教书育人的初心;在隔空不隔情的在线课堂上,履行了传播知识、教书育人的使命。


 

上一条:【抗疫 | 一线教学风采】身处疫区 克服困难 不忘教师育人初心
下一条:【抗疫 | 一线教学风采】战疫情,守初心,强师术,做实教书育人的网络智慧生态课堂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