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抗疫|一线教学风采】利用在线翻转课堂,助力疫情下的课程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0-03-15    点击:

——记李莉副教授《软件工程导论》课程在线教学探索

课堂是教师的主战场,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疫情形势对每一门课程的在线教学提出新的挑战。《软件工程导论》课程是软件工程专业十分重要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作为该门课程负责人,李莉副教授将挑战变为机遇,大胆尝试,进行了疫情下的课程在线教学探索。

疫情下的课程设计与实施

重视课程设计。课程的教学设计是该门课程的灵魂。李莉老师首先根据课程目标,分解课堂目标,并细化目标达成路径。围绕课堂目标,结合实际案例,设计分阶递进的教学活动。李老师根据本课程特点,实施个体学习与小组项目驱动相结合方式,展开整个教学过程,以提升学生知识获取的目的性和效率。为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除配合大量的企业实际开发案例外,还将本次疫情后,各在线教学平台的软件产品研发、测试、上线实施、持续改进等软件开发活动作为新补充案例,带领学生从用户视角转换到开发者视角,全方位理解软件工程的研究内容和方法,获得了热烈的教学互动和学生的直观学习体验。

进阶式小组教学活动设计

     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功能,完善课程资源建设,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在前期所积累的丰富课程资源基础上,李老师利用寒假时间对其进行了进一步补充、优化。根据在线教学进度推进情况,提前一周在翻转课堂上发布相关教学资料。根据即将进行的课程教学,布置课前任务。利用所采用的智慧树平台提供的学情数据实时掌握学生的课前学习状态和相关课前任务完成质量,从而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在线课堂教学提供依据所示。

课程学习资源

课程数据概况

基于“任务驱动”的课堂教学。学生带着课前任务进入在线课堂,全过程贯穿课堂教学主线,通过头脑风暴、投票、讨论、点名、抢答、课堂答疑、双向语音等教学互动环节,实现信息的及时双向沟通和正向教学反馈。其中,问题的设计体现出知识、能力、素质的提升递进。作为课程的高阶延展,在智慧树的“问答讨论”功能区进行热烈碰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基于知识点分解的课程视频讲解

分借助学习平台功能,实现基于“多元评价驱动”的个体学习和小组任务评价体系。李莉老师为《软件工程导论》课程设计了多元评价体系,包括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课前学习资源使用)、在线课堂参与过程(课堂互动统计)、课后作业完成质量(在线作业分析)、小组项目实践表现及成果质量(小组教学、小组互评、教师评价)、试卷(在线题库、在线考试)等。

多元化的课程学习评价体系

充分利用在线平台助力课程思政

为保证在线课程的顺利进行,每次课前教师提前20分钟开启课堂签到,并在学生签到后利用在线平台的直播功能与学生分享积极向上的课前音乐或来自合作实习基地的团队建设视频,激发学生对美好职业的向往和对祖国、对生活的热爱。课上,李老师通过严谨的学术研究和身边案例分析,使学生树立科学的求真态度,并理解在民族软件振兴道路上所需要的人文、社会、法律、职业道德等相关因素。这种生动而不生硬的课程思政元素,在李老师精心设计的各种教学活动中,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引导和熏陶。

疫情下的在线教学推动了全社会对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改革实践。在李老师眼中,每一位学生都是可爱的、可塑的。她始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要根据所讲授课程的目标、定位、教学对象和课程特性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李老师也将带领课程团队在教学相长的道路上继续进行更多实践与探索。

 

 

上一条:【抗疫|一线教学风采】科学设计网络课,守好战“疫”这班岗
下一条:【抗疫|一线教学风采】思政课先行,思政课能行,思政课必行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