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抗疫 | 一线教学风采】网络让我们爱上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0-03-24    点击:

 

“记得小的时候老师曾经对我们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未来世界上课可能就在家里进行。没想到今天把小时候的幻想变成了现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许婕老师笑着谈起儿时的记忆,她说当时中国物质生活十分匮乏,技术水平落后,想象不出在家里上课是如何进行,正好当时有一部热映的电影《未来世界》,她就想象也许是每个家庭拥有一个机器人来讲课,没想到现在自己成为了那个在家里给学生隔空上课的老师。

实践到认识:未来已来 做好准备

虽然近30年一直在讲台上面对众多学生讲授课程,许婕老师对近年来兴起的慕课、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和教学手段一点也不陌生。随着超星学习通在校内的推广,喜欢尝试新事物的她已经在教学中熟练地使用超星平台进行签到、抢答、测试、讨论等教学环节。还在答疑课试验过网络课程直播。因此,在各大中小学陆续根据抗击新冠病毒的需要通知进行网上授课,许婕老师说自己感觉还比较有底气,所以当学校通知《概论》课进行网上教学,她很乐观地感觉可以胜任超星直播授课。随着2月中旬开始各个学校陆续开学,关于线上教学各种所谓教学直播“翻车现场”传遍网络,许婕老师才发现网上直播并不容易,以前直播是在教室里,环境比较安静,学生问题并不多,通过打字互动就可以。然而现在是要在家里一堂堂去隔空面对一个个看不见的学生,如何顺利充实度过每个45分钟并不是简单的事情。为了保证首播不出现状况破坏学生的学习热情,她开始准备其他上课方式预案,并向外省已经开课的同行请教经验,许老师说自己“一时间手忙脚乱”。她先后下载了钉钉、腾讯课堂、智慧树、瞩目(zoom)一大批软件,并且把家人加入这些直播课堂中进行各种教学活动试验,同时,许婕老师所在的《概论》教研室的同事们也热心分享着各自的经验,并且多日在QQ群进行讨论并演习排练,综合大家的宝贵意见和试验成果,她决定采取QQ直播和超星平台结合授课的形式。

认识到实践:顺利但不愉快的第一次网课

2020年2月23日许老师联系了所教班级的辅导员,把QQ群号发给学生们,建立起师生沟通的桥梁,在群里把学习资料,学习通课程二维码等等分享给同学们,并于2月29日在QQ和超星两个平台进行直播效测试。测试结束后,她发现原有方案可能面临问题。最终她调整了方案,改为QQ屏幕分享语音直播,同时把第一次课的内容录制了速课,做两手准备,保证课程的顺利进行,还另外给每个班建立交流群,这样课程学习的要求不被刷屏,交流也可以同时进行。

速课的录制非常耗费心血,需要准备好全部讲稿保证录制一次完成,所以在正式上课前的几天许老师天天备课到很晚。3月2日,网课开始了,许老师按计划用屏幕分享和速课结合的方式,并配合两段课程相关视频,布置作业,进行讨论等教学活动。播放速课的时候虽然有几名同学反映有卡顿的情况,但总体顺利。课上的虽然顺利,但效果不理想,有种对着空气讲课的无力感,许婕老师说觉得“很没有成就感。”上完课许老师觉得很沮丧,也不由感慨,快点回到讲台吧,教育还需面对面啊!

再实践:开启网上直播的愉快旅程

面对沉闷的空中课堂,许老师调整了授课方案,第二次课尝试整堂课都采用全程直播的形式,她说:“惊喜就这样不期而至!”为了调动同学们的兴趣,她备课的时候特意多设置了很多问题。当每一个问题都引发同学们十几条甚至几十条回答,当同学们互相为对方的博学点赞,直播课堂上真的是沸腾了,同学们形象地说:“手机都烫手了!”“这不就是我们一直期待的互动式课堂嘛!”许老师感慨地说。这是以往在教室上课的时候无论也无法做到的,因为思想政治理论课都是合班上课,每个班人数都在百人左右,哪怕只有十几个人一起说话,感受到的只能是教学秩序的混乱和噪音,但是网络突破了这个瓶颈,给了所有人以平等参与的发言权,只要学生想说,都可以有机会。随着一个个问题被解答,许老师及时对精彩准确回答的同学进行鼓励,对同学们的总体情况进行评价,对同学们的观点进行引导,参与的同学越来越多,直播课堂的气氛越来越热烈。揉着酸痛的双眼心里许老师也充满了教学的幸福感。

反思: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范式需要转变

短暂的网络授课给许老师很多的感受。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许多新鲜事物会有抗拒的心理,尤其是各种各样的电子数码、程序软件让人产生“一步跟不上,步步更不上”的感觉。但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说,与时代同步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如果学生们发现老师对学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茫然无知、对学生们的话语表达如闻天书,对学生们使用的信息技术不以为然,她(他)可能会产生与老师的“时空鸿沟”,进而对思政课失去兴趣。而且很多教学辅助软件、硬件初用会感觉麻烦,但道理都是一通百通,一旦熟悉之后真的会对教学非常有帮助。但是,许老师也认为,无论技术手段多么花样繁多,教学的本质不变。对于课程的全面、深刻把握,讲述时深入浅出,把思政课的宏大叙事转变为学生们生活世界的点点滴滴,让学生不只是收获成绩与知识,更能引领他们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守住人生的原则底线,追求精神境界的提升,思政课才能变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发现了网络授课优势的许老师表示,师生共同期待疫情赶快结束,同学们说:“想丹青楼了”!期待在教室里看到一个个熟悉名字的真实脸庞,人不能只生活在网络里,但也不用排斥网络,让技术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才是技术的真谛。现在许老师开始考虑在教室授课时如何把网络授课的优点保留下来,让每一位同学都自愿加入到思政课的课堂上,让每一位思政课老师在授课上花费的巨大心血不被浪费,让东林的思政课堂春和景明!

P1280464

授课照片

课堂师生互动

 

上一条:【抗疫|一线教学风采】疫情当前,践行师道
下一条:【抗疫 | 一线教学风采】结合东林校训 融入思政思想 保证线上高质量教学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