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抗疫|一线教学风采】知化明德,厚基立新,尽最大努力保证教学效果

发布日期:2020-03-26    点击:

——疫情期间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韩福芹老师线上授课纪实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爆发给高校教学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然春分已至,冰雪渐融以滋万物萌发勃勃生机。在东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方针指导下,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教师们迅速开展在线教学任务。韩福芹老师,学生们常亲切地称她韩奶奶,她以精心设计的在线教学方案和饱满的教学热情,组织学生将《化学发展史》课程在云端开启。

积极进取练技能

韩福芹老师自我校开学采用在线授课以来,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的责任感,努力学习各种教学平台和辅助软件QQ、钉钉等的使用方法。开课前充分做好预案,带领学生课前练习签到、讨论、答疑、测试等环节,确保线上课程顺利的进行。把已建成的在线课程进行充实,将本学期所教的《化学发展史》课程原来的讲稿进行扩充,熬夜赶写出20余万字的讲义。韩老师说:“尽最大努力保证教学效果,这是我们一线教师应该做好的工作。”

归纳总结,化繁为简

针对《化学发展史》课程知识点繁杂的特点,韩老师分类整理了化学家的生平、小故事,小知识等以小资料的形式上传至在线课程资料库,方便学生模块化记忆,提高学习兴趣和效率。多设置讨论话题,引人入胜,采取讨论互动方式,依据讲故事、谈观点、讲体会感受引导学生身临其境地展开讨论,深刻地体会化学科学点滴发展而后基立新的今日前沿。

结合疫情,激发学生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

通过QQ群和在线课程通知提前发布总“课程导学”和每一次课“课程导学”,指导学生预习。根据当前形势,将课程的有些章节进行了重新录制,特别是在绪论录制中,结合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指出提取或合成抗病毒药物也是学化学人的责任,既引导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情怀和当代青年大学生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强调课程重要意义,增强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紧迫感和实践性。

上一条:【抗疫|一线教学风采】因课制宜,因材施教,共同备“战”,云端战“疫”
下一条:【抗疫|一线教学风采】疫情当前,践行师道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