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抗疫|一线教学风采】因课制宜,因材施教,共同备“战”,云端战“疫”

发布日期:2020-04-16    点击:

——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分析化学教研室线上授课“满月”纪

疫情期间,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坚持贯彻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方针,组织教师们在“云端”开展教学任务。分析化学教研室的全体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授课,全面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网上授课“满月”,教师和学生都从最初的“需要逐步适应”变成了“充满信心,热情高涨”。

提前谋划,共同备课,课程顺利开展

从接到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开课时间通知的一刻,分析化学教研室便开始了他们在线课程的筹备。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的技术培训,同时教学团队内部通过QQ群和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培训交流,共同制定在线授课方案。分析化学教研室本学期承担着分析化学仪器分析两门专业基础课和精细化学品分析环境分析两门专业选修课,其中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课程已经完成在线课程建设,分析化学课程是我校的精品在线课程,教研室通过内部的交流,互相助力,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另外两门课程在超星平台上完成在线课程网站的建设,保证了学生的学习资源。分析化学课程由三位老师授课,三位老师建立内部交流群,每周共同备课,上完课后共同总结,不断的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而在教研室的交流群里,大家也都主动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课程的顺利开展包含了每位老师的无私投入。

精心组织,科学设计,完善线上授课方案

无论是正式开课前老师与学生的不断调试、课程平台的调整、授课方式的选择,还是线上讨论、答疑辅导、作业布置批阅等内容的开展,分析化学教研室坚持做到每门课程精心准备。老师们认为,疫情并没有阻断我们的教学,相反,要看到线上教学的优势: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前排”清晰地声音……所以,作为教师也要力争带给学生VIP级的体验,让学生享受线上课程的乐趣。为了做到这一点,每位老师都针对线上课程的特点调整了教学计划和日历,针对线上授课形式修正教案。每门课程在在线课程网站的基础上,根据学习内容,结合课堂网站讨论、群讨论答疑、QQ群课堂、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开展。老师们还针对课程内容特点在授课方式上进行了调整,例如,分析化学的课程基础内容多,学生学习枯燥,老师就利用线上会议模式开展了“翻转课堂”,学生课下学习网站知识点,分组讨论之后在课堂上展示讨论结果,摒弃传统课堂,增加学生的参与感;精细化学品分析环境分析课程与应用结合紧密,老师就从案例出发,一方面由案例引入教学,另一方面布置给学生收集案例的作业,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分析化学教研室老师们在线授课

反馈效果,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同样“在线”

“保证教学质量,教学内容不打折”是分析教研室全体老师上课的基本原则。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坚持做到两点:一是及时利用作业、课堂小测、课堂随机提问等方式监测学生的学习效果,二是及时听取学生的反馈,老师定期和课代表交流,在群内听取全班同学意见,或发起匿名投票,了解学生对于教学开展的意见,从而调整教学方式。

诚然我们也遇到过许多问题,“老师,我们突然看不到共享了”“老师,学习通上的视频我打不开”“老师,我卡住了,掉线了”,上课过程中,不断有各种状况出现,但我们都共同克服了,经过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一个月的学习,学生得到的也是满满的“干货”,我们共同选择苦中做乐,用积极的心态对待网课,以饱满的状态迎接疫情结束,重返校园的一天。

 

分析化学教研室在线教学资料

 

上一条:【抗疫|一线教学风采】新冠无情 教师有爱
下一条:【抗疫|一线教学风采】知化明德,厚基立新,尽最大努力保证教学效果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