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抗疫|一线教学风采】新冠无情 教师有爱

发布日期:2020-05-08    点击: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节奏,在学校和学院“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和推动下,文法学院的王玉华老师借助多种教学平台和手段,密切关注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新挑战,并把学科竞赛纳入实践教学之中,最大限度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学》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

多平台协作,提升教学效果

为了上好这门课,王玉华老师精心挑选合适的优质慕课以开阔学生的视野,经过长时间试听、综合比较,最终挑选了中央财经大学朱飞教授主讲的《人力资源管理》慕课,它把每章内容分成3-6个短视频对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讲解。但是慕课内容高度精炼和概括,每章30分钟左右的视频无法满足学生系统理论知识学习的需要。因此,王老师自己首先学习了一遍慕课,针对慕课中没有涉及的章节和知识内容重点备课,以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向同学系统讲授课程内容。在具体的授课过程中,每次提前10分钟在QQ群里用群接龙的方式提醒同学上课签到,并通知学生学习5-15分钟左右的慕课,然后在腾讯会议直播中针对慕课中的重点和难点内容进行强调和解惑,接下来按照原本的教材体系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具体操作过程。在直播的过程中,多采用案例分析、巧设问题的方式调动同学的学习兴趣,同时随时关注学生的疑问、要求和反馈,随时随地的回应学生的问题,密切的互动提升了课堂学习效果。另外,利用学习通平台发布每章测试,主要采用单选、多选、判断、材料分析等形式帮助同学复习、巩固课堂学习内容。

课程教学中密切关注实践中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

新冠疫情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造成了诸多影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招聘、裁员、薪酬调整、绩效管理、社会保险缴纳等环节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压力,这对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因此,王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也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现实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新变化和挑战,并积极利用优质网络资源扩展学习空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开展了“人力资源名师系列公益直播”课程,对疫情期间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王玉华老师也会把重要的专题讲座链接分享到QQ群里让自主同学观看和学习,同时也会挑选一些与课程密切相关的专题《疫情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劳动关系学院的刘昕教授主讲)在实践课上集中播放,并组织同学讨论疫情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挑战,同学参与的积极性很高。通过这些讨论和分析,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沿理论,也增强了理论服务现实的意识,提升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实践与学科竞赛相互促进

近年来,围绕着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拟竞赛逐渐增多,其影响也不断增大,颇受大学生欢迎。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在文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也积极参与了多项竞赛。受到疫情影响,原来线下的比赛也都搬到了线上,“踏瑞杯”人力资源管理模拟竞赛、全国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大赛、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比赛都开启了线上比赛模式,王玉华老师利用非常有限的课程实践时间带领同学熟悉比赛规则、讲解比赛技巧,并组织了相关选拔赛,挑选优秀的学生报名参赛。这些比赛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上一条:【教发中心】四校联合搭建2000余名教师学习交流平台
下一条:【抗疫|一线教学风采】因课制宜,因材施教,共同备“战”,云端战“疫”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