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抗疫|一线教学风采】线上教学 线下成长

发布日期:2020-05-20    点击:

新冠疫情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但“停课不停学”,在学校和学院的号召与支持下,文法学院平爱红老师应用腾讯会议、学习通、钉钉、QQ等多款软件平台,创造性地设计了《自我成长与疗愈》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

在线团建破冰视频 让课堂活泼灵动

《自我成长与疗愈》2019年获批为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本学期第一轮授课。这是一门应用心理学的实操课程,不仅需要教师与学生真诚地面对面的交流,更需要同学们在课堂上建立紧密的友伴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支持性成长小团体,让同学们在温暖的群体里坦诚自我,开放自我,反思自我,最终实现自我成长与疗愈的目的。虽然线下教学受阻,师生无法相见共处,为建立温暖的教学生态环境,平老师布置了在线小组团建任务,要求每个学习小组都录制团建小视频,在直播课堂上展示。团建任务拉近了小组成员间的距离,也让课堂充满了勃勃生机,直播课堂活泼而灵动。

精心组织课程内容 灵活调整课程形式

为确保课程实效,平老师精选了课程重要的知识点,将其录制成教学视频挂在学习通平台,同学们可以反复观看学习这些重点难点的课程内容。在教学视频后面,还配有一些教辅视频和案例视频,以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心理学理论与方法。同学们在完成理论学习后,需要在学习小组内完成老师布置的实操作业。线上提交作业后,同学们还要在直播课程中,在班级大群里交流与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直播分享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情感共鸣,在分享中,同学们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输出对彼此的关爱,课堂温馨而美好。

关注学生学习动态 追踪教学效果

为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平老师在“学习通”平台推出了系列讨论主题,以此了解学生的课程需求与学习中的困惑。根据学情,平老师随时调整后续的录课和直播课内容,针对性地讲解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坚持“以学生为本”,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的成长,正是《自我成长与疗愈》课程的宗旨。教书育人,定不辱使命。把学生培养成为自我和谐一致、自信向上、态度积极的新时代青年,不仅心理学课程的目标,也是整个高等教育的目标。向着目标前行,是我校广大教师的崇高使命。

 


601abe98603e376c207df5f48dc3dc6IMG_256


 

上一条:【教材科】我校27名专家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
下一条:【教发中心】四校联合搭建2000余名教师学习交流平台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