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第三期骨干教师研修班】 智慧教学助力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23-05-31    点击:

531日下午,东北林业大学第三期骨干教师研修班第讲在奥林学院308教室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兴文教授以《智慧教室建设助推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与研修班学员展开深入研讨。

张兴文教授从智慧教室简介、智慧教室助力课程建设、数字化与教学方法改革和数智融合提升教学成效四个方面分享了智慧教室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技巧。他强调,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的根本在于为人才培养服务,因材施教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协作能力。因此,智慧教学环境的创设需构建5C”学习环境——包括促进知识的主动建构(Construction)、加强师生的互动交流(Communication)、助力虚实的顺畅联结(Connection)、强化团队的积极协作(Collaboration)和实现人生的价值创造(Creation)。在教学方法改革的实施策略上,可以通过雨课堂、慕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实现评价反馈实时化、资源推送精准化、行为分析精细化,从而发挥智慧型教室和智慧课堂优势,实现精准教学,提升人才培养成效。

课后,张兴文教授对学员们在教学中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复。他表示,关于研讨型教室的使用问题,一般学科都可以灵活应用,关键在于授课教师在课程设计时的思路和步骤;关于智慧教室的建设方向问题,目前主要的建设方向有录播型智慧教室、PAD型智慧教室、极简智慧教室等;关于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问题,可以通过分组交流、过程性考核等方式刺激学生更快融入学习节奏。

张兴文教授的报告立足教学实际,接轨时代前沿,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任务为焦点,以智慧教室为载体,打通了课前、课中、课后的界限,有效联通师生,创设了动态的、灵活的教学环境,充分发挥了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也最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一条:【主题教育】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奋力谱写东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条:生态报国|我校联合哈工大开展第三期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实践活动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