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学习(隐藏)

教学检查(隐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学习(隐藏) >> 教学检查(隐藏) >> 正文

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1-13    点击:

各学院(部)及有关单位:

为了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巩固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使教学各环节真正落到实处,根据本学期教务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在第9周至第13周(2015年11月2日至12月4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本次检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主要内容

按照《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东北林业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管理办法》文件要求,进行常规及专项检查,此工作由各院(部)、教务处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织实施。

(一)常规检查

1. 院(部)教学工作

(1)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进行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等方面的研讨;

(2)院(部)教学管理工作状况: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要内容,检查为教学服务的工作态度,找出存在问题并及时改进;

(3)学院(部)领导听课制度的执行情况;

(4)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工作计划的实施情况;

(5)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及实施情况;

(6)教学档案建立与健全情况:教学管理制度及规定、管理内容及流程、管理成果总结及归档等情况。

2.教师教学工作

(1)教师日常教学工作质量:包括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效果、教学改革等,通过学校、学院(部)领导及督导员听课、师生座谈会、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检查改进;

(2)教师对课程各教学环节(备课、讲课、作业、答疑、实验、课程设计等)质量进行自查。

3. 教学环境及教学设施

重点检查教室卫生、灯光、桌椅、黑板、粉笔及网络、多媒体设备等情况。

各学院(部)除开展以上项目的检查外,还可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开展其他方面的检查。

(二)专项检查

1. 教学秩序专项检查,尤其是课堂教学秩序。教师是否组织课堂教学秩序,约束学生上课吃东西、玩手机,是否有学生替课;教师是否按时上下课或者找他人代课等。抽查实验课、青年教师和新教师(在我校承担本科教学工作未满两年)的课堂教学情况。

2. 教学文件归档情况检查,尤其是试卷(包括阶段考试试卷)和毕业论文的质量情况。针对每一个审核要素,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的规范要求,说明学院在该项工作上所确立的目标、实现目标的措施与手段、主要效果、存在问题及原因、改进策略。

3. 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落实情况检查。检查学院、专业、教研室、教学团队组织的在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专业或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方法及手段改革、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内容及方式改革、考试方法改革等方面的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并反馈上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4. 考风考纪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各学院阶段考试的监考教师到位情况、考场秩序情况、学生考试违纪情况等考试监考环节。

二、检查方式及要求

期中教学检查采取“院(部)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全面检查教学运行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1.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抓住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真正把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一些可能影响教学质量的教学环节做好重点检查,并于11月2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和学院(部)师生座谈会安排报教务处。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务处将会同校教学督导组将对各学院教学检查的组织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2.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反映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运行情况,教风、学风状况和教学管理情况以及教学保障情况。

3. 各学院(部)也可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具有创新性且富有特色的教学活动,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针对部分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的教师,组织专家进行诊断性听课,帮助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三、检查结果

1.检查结束后,各学院(部)要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工作,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要将检查流于形式,真正落实到位。

2.各学院(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见附件),撰写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包括期中教学检查的组织和教学基本情况,重点总结目前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总结要有数据、有分析,措施和意见要具体。各学院(部)请于12月9日之前将汇总表、工作总结、听课卡、各类座谈会会议记录交到教务处教务科(行政楼519室)。

特此通知

东北林业大学教务处

2015年10月30日

附件: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doc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