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高校教师教研课题的选题设计”教学工作坊的网络直播培训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8-04-27    点击:

为提高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利用智慧树平台,联合延边大学及通化师范学院,由延边大学主办,我校联合延边大学及通化师范学院开展的 “高校教师教研课题的选题设计”教学工作坊的网络直播培训于4月25日举行,延边大学俞爱宗教授担任本次工作坊的主讲,活动由延边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郭春艳主持。

俞爱宗教授结合案例主要讲了四个方面内容:发现与聚焦问题、问题的分析、课题名称的凝练、选题的步骤。他认为,教学研究是运用教育理论及其他学科理论,以教育教学问题为研究对象、探讨教育规律、解决教育问题的创造性认识活动。课题凝练的六步法包括:发现问题、聚焦问题、分析因果关系、筛查成因、进一步凝练因果变量、凝练课程名称。教育教学问题应该从社会转型发展视角、国家重大改革视角、国家推进高校转型发展视角、学校特色优势发展视角、教师自身发展视角、新教育理念视角等去发现,并从因变量的达成度中提取问题。通过问题举例,让参会教师在俞老师的指导下怎么发现问题、聚焦问题、分析问题的因果关系。俞老师指出,问题的因果变量凝练原则包括新颖性、明确性、可操作性、理论和实践的价值性、直接可变性。课题题目需要有研究主题、研究对象和研究视角或范围等信息,课题名称具有新颖性、独创性、价值性和明确性的特点。

俞教授讲授条理性强,内容详实,操作性强,对参会教师教研课题的选题设计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三所高校在智慧树平台上共享资源为进一步推动校级合作,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上一条: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举办师生交流周系列活动
下一条: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东林赛区初赛圆满结束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