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大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名师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21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教育教学理念转变和教学方法改革,促进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追求教学卓越,帮助教师做好教学设计,5月18日,特邀教育部全国师资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做客名师大讲堂,做了主题为《大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姜中珠主持。

陈庆章教授从两个教学实例说明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教学实践,阐述了对大学教学再认识、教学设计的基本要素、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如何实施好教学设计。

陈教授指出,大学教师最重要的责任是把考生变成具有较强思维和探索精神的学生;大学教学要面向问题,面向工程,面向研究;大学课堂要重视分析、探索和争论。教学效果好需要具备三个要素:师德、科研积淀、教学设计和教学艺术。从形式上看,就是备好课并讲好课,其根本在于教师要夯实科研积淀和掌握教学艺术。教材只是课堂教学的载体,学生学习的参考书之一,教师的主要责任不只是让学生理解教材,而是把与教材有关的工程经验、科学研究经验等内容讲给学生。他认为,教学设计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时间分配、板书设计、习题和作业等八个方面的设计。科学性、创新性、差异性、艺术性、适应性是做好教学设计的五大原则。教学设计最重要的是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内容设计原则是源于教材,高于教材。教学设计要关联学生需求,关联学科前沿,关联问题,引起思考和共鸣。教学设计需要完成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备命题等五个过程。如何实施好教案?他认为要有好的方法、好的规划、好的手段、好的板书,好的讨论、好的评测、好的学习空间,还要注意自身形象和教态动作。

“教学设计植于内容、辅于艺术,包含教师的课外心血和课内汗水,体现的是责任感,得到的是成就感”,这是陈庆章教授的几十年的教学感悟,也是对教师的职业和事业完美结合的诠释。

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与陈庆章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困惑,陈教授给予了详尽的回答。陈老师也将自己多年积累和整理的部分优秀教学设计无私地分享给我校教师。与会教师表示,陈庆章教授的报告让大家耳目一新,他的课堂教学设计及如何实施好教学设计对参会教师做好课堂教学设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上一条:2018年第二期“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主题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下一条:《生态文明》见面课在东北林业大学主场直播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