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2018年第二期“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主题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30    点击: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示范作用,帮助青年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5月29日特邀请我校2017年度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朱雅丽和周波老师与大家分享其教学心得体会。教学沙龙由教务处副处长姜中珠主持。

朱雅丽老师结合所讲《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实践,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方式、授课形式、教学特点、课程考核评价及教学的体会等六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教学体会。她认为,根据课程的特点,大学英语课程的学习,一方面需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能力,同时需要培养学生的西方文化素养,了解西方的习俗礼仪,以便更好发挥语言的魅力;通过接地气的中外文化的对比,趣味性很强的音视频,参与性较强的小组讨论和互动游戏机及实效性很强的时事新闻内容,能更好激发学生学习课程的兴趣;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的线上线下的学习能充分保证课程学习的效果;多维度的考核指标能有效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她认为,要做好教学,必须做到“五心”,用心备课,用心做好教学设计,用心与学生做好交流与沟通,用心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话题,用心鼓励学生,挖掘学生最大潜能。

周波副教授结合所授课程《分子生物学》,从备课与教学目的的关系、备课的内容、备课的方法、备课的效果反馈等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教学体会。周老师认为,备课是服务于教学目的、实现教学目的的重要前提,是整个教学活动的准备。通过备课,设计教学过程中使用目标教学法、导向教学法、问题教学法、探究教学法等各种教学法。备课主要备学生和备教学内容,备学生主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适当引导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教师在熟知教材的基础上,将知识的最新的成果和前沿研究将课程的知识体系进行再加工、重构,结合当前的教育技术和教学方法进行备教学内容。在谈到备课方法时,他认为,教师要肯花时间,吃透教材,为学生准备与课程有关的大量文献,合理调整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设计好在讲课前的回顾环节,多设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导向环节,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的兴趣追求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还认为,备课是贯穿整个教学实践过程,通过教学展示、教学反馈和教学反思,不断提高备课能力和水平,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两位教师将自己积累的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与参会教师分享,他们的教学理念以及在实施教学理念过程中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措施,为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提供了重要参考。

上一条:我校承办黑龙江省教育厅《龙江共享“课堂”系列活动》
下一条:《大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名师大讲堂成功举办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