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学竞赛示范课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15    点击:

为了帮助我校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6月13日特邀请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奖获得者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黄彩玉,理工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东北农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焦扬,工科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宗华为我校青年教师做示范教学,并进行教学设计思路、参加教学竞赛心得等的经验分享。活动由姜中珠副处长主持。

黄彩玉老师从一位留学生的汉语发音谈起,层层递进,讲解了“现代汉语”课程中“声调”的内涵、调值和调类及前沿问题的思考。黄彩玉老师循循善诱,落落大方的教态让学生亲切的感受到声调是汉藏语系的代表特征,给出了声调的确切含义,对58例哈尔滨话的语音样本采集,再通过SPSS等软件处理后与北京方言的语音样本比较和小组讨论后,让学生充分理解了声调的调值和调类深刻含义,声调的实际表现为声学空间,声调的动态段预示着语言发展的方向,体现汉藏语系音调的独特魅力。黄老师讲课语言朴实、亲切,教态优雅大方,课程前后衔接自然,注重呼应,重点、难点突出。示范课结束后,黄老师通过教学竞赛总结出了四点经验:一是体现出设计感和问题意识。二是每一句话都不是白说的。三是教学内容让多数评委能听懂。四是放松心情,看淡得失。

焦扬老师通过学校苗圃大豆植株株高“点估计”的缺陷引申出“区间估计”的概念,与一位老大爷的年龄话题为实例,生动形象而诙谐说明了区间估计的信度、精度准确含义,又进而说明了信度与精度的矛盾与统一,最后又通过计算推论,提出了同时增大信度与精度的可靠办法。焦老师的PPT充分体现了简约性、科学性、艺术性原则,显得清新雅致。焦老师在谈到自己的教学竞赛体会时,他认为,热爱教学、享受教学是参加教学竞赛的基础,教学竞赛是日常教学的升华。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善于挖掘与课程相关且结合学生专业特点的生活实例,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共鸣;在教学竞赛准备过程中,需要注重包括教案、教学设计、教学语言等方面的细节,细节能反映出教师的参赛态度;同时需耐得住寂寞,学会坚持,不断积累与积淀,荣誉自然而来。

宗华老师通过隐形飞机何以隐身的问题导入,激发了学生对“均匀平面波理想导体的垂直入射”课程知识的学习兴趣,从上一节所学知识的引申,利用动静结合的PPT,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层层推导出合成波的表达式,清晰阐述了驻波的形成过程及合成波的特点,最后利用合成波的特点给出了隐身飞机的隐身原因。在谈到在教学备课感悟时,她认为,依据教材,同时需要选择至少三种比较权威的教学参考书;在进行教学设计时,需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成效为驱动的教育理念,恰当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手段与方法;同时强调知识的逻辑性,条理性,做到前后呼应;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利用课堂进行即时的教学反馈,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在谈到进行教学竞赛的准备时,宗老师指出,不能孤军奋战,需有效利用教学团队,要善于学习和借鉴,多练多学,及时发现自身的缺点和问题。

参会教师还就日常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三位老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三位老师的教学竞赛展示充分体现了教学竞赛的导入之美,语言表达生动、精炼,使用恰当的教学媒体和教学手段,利用生活实例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展现出他们对课堂超强的把握能力和独特的教学魅力。三位老师的教学展示和教学体会对于参会教师的日常教学和参加教学竞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6月14日

上一条:《“以学为本”的教学设计和学习结果的评价》名师工作坊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承办黑龙江省教育厅《龙江共享“课堂”系列活动》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