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以学为本”的教学设计和学习结果的评价》名师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7-11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OBE教育理念,推进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7月9日,特邀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评估专家,美国高等教育中北部区域认证委员会咨询员、评估员检查组组长,澳门科技大学孙建荣教授做客名师工作坊,做了主题为《“以学为本”的教学设计和学习结果的评价》名师工作坊,活动由姜中珠副处长主持。

孙建荣教授从OBE教育理念出发,阐述了教师当前在教学过程中 “以教为主”到 “以学为主”的角色转变,并结合中外本科教学案例,阐述了“以学为本”理念的内涵,基于“以学为本”课程设置的步骤,有效教学活动设计的内涵,反思基于“以学为本”课程设置的评估方法。孙建荣教授结合我校一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其中的一门课程,阐述了教学的投入、产出与过程概念界定,并对“以教为主”和 “以学为主”两种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在课程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方面说明了两种模式的不同特点。分享了不同教学方法的教学活动设计的技巧和效果,并分析了中西方不同文化基础上构建的教育行为和模式的不同之处。

孙教授认为,课程教学大纲是师生之间对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活动与评价的契约,要明晰师生彼此的责任,且公开透明。课程教学目标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关联度体现在课程对毕业要求的贡献度,课程教学目标的类型和数量要充分体现知识和能力,课程的教学目标还需有充分的可评度。有效教学的要素包括:课程设计,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主动学习方法,鼓励高阶能力的培养,促进教与学的教学评价等。提升评核设计质量的两个切入点是,有效的教学设计和基于提供教学、促进学生学习的评估设计。孙老师强调,对于师生契约的课程教学大纲实施,需要“说要做的事,做说要做的事,考核说要做的事的结果”,同时适量的习作是学生学习结果的较好呈现,也是检验教学目标是否达到的有力证据。

在“以学为本”学习结果评价设计方面,孙建荣教授认为,教师如何知道学生学与习的结果,学生如何展示其所学的结果是学习结果评价的重要内容。课程的考核方式需要依据教学目标而定。是否达到教学目标,必须通过评估分解表的观察点和观察点达到的层次两个维度来评价。制定评分分解表的步骤包括反思评测的目的,列出要点,归纳观测点,使用观测点。参会教师以小组形式对“合作能力”教学目标的观察点及教学目标的层次进行了设计和展示说明,孙教授对各组的设计进行了点评,使教师对教学目标的有效考核设计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与会教师表示,孙建荣教授讲授的内容让大家耳目一新,他的“以学为本”的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及学习结果评价设计的方法和技巧对于参会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及如何确定、实施课堂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的达成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7月10日

上一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承担兴农重任,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下一条:教学竞赛示范课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