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精准施策,抓细落实,东北林业大学在线教学开局良好

发布日期:2020-03-14    点击:


东北林业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教学方式,强化质量监控,注重示范引领,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平稳高效运行。开学第一周,我校启动在线教学课程542门,开设线上课堂2599个,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师 648人,参与的本科生131007 人次,到课率达98.27%,有力减轻了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转变工作思路应对新形式

一是成立应急小组,做好工作统筹。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小组,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等工作;教务处第一时间制定开学教学工作预案,成立教学资源保障小组、质量运行监控小组和教学培训与宣传小组;各学院成立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教师开展在线教学,保障教学工作正常运行。二是出台应急制度,完善政策保障。学校出台《东北林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东北林业大学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工作方案》《东北林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和《东北林业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等文件,全面指导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三是制定应急预案,实现一课一案。各教学单位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及时调整理论课、实验课、实习课、体育课、毕业论文等教学计划,做到课程有预案、工作有备案;对无法上网、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制定帮扶办法,邮递学习资料,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创新教学方式迎接新挑战

一是搭建教学平台,提供技术支撑。依托校内“学习中心”、中国大学 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全面保障在线教学工作;建设在线教学专题网站,为在线教学提供技术服务;启用“中国知网”的大学生课程作业管理系统和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实现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云管理。二是开展技能培训,畅通服务渠道。进行现代教学信息技术培训,97.4%的教师都能够熟练操作使用教学平台;建立网络技术保障咨询空间,协助教师解决各类技术问题;教学班配备学生技术支持志愿者,为学生解答常见问题。三是更新教学观念,灵活授课方法。教师们通过直播教学、SPOC 教学、线上研讨教学、录播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教学;有的教师同时使用多种网络直播平台进行授课,有的教师将课程内容提前录制分享给学生,还有的教师课前将预习资料发给学生,直播时讲解重点难点和互动答疑。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各显神通”,确保线上课堂不掉线,学习效果不打折。

强化质量监控完成新目标

一是各级联动,开展线上听课。在线教学第一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校领导在智慧教室观摩了在线教学情况;教务处、各院(部)班子成员及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进入各类线上平台开展线上听课,每人每天抽查2门课程,实时掌握线上教学效果。开学第一周,听课基本覆盖所有开设的课程。二是加强管理,确保标准不降低。教务处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在线教学工作规范》,并要求教师围绕工作规范对在线教学进行自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积极开展教学研讨,编制和搜集优秀教学案例,组织集体备课,并通过监控课堂测验、课后作业、发布讨论、提供预习材料等情况,加强对线上教学的过程管理。是利用数据,分析教学效果。教务处于开课第一天和第一周分别组织师生开展在线教学质量调查,通过大数据分析及各方面的反馈,梳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相应对策,确定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为线上教学工作把准方向。

注重典型宣传引领新方向

一是全面动员,促进思想提升。学校定期召开教学工作部署会,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亲自指导工作,研讨在线教学、舆情管控等问题;各学院通过视频会、课程群、讨论组、工作群等多种途径动员广大教师提高思想认识,激发教师参与在线教学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为顺利开展教学活动提供思想保障。二是展示优秀事迹,提升舆论引导力。学校推出“抗疫-东林先锋”、“抗疫-榜样引领”和“抗疫-一线教学风采”新闻专栏,各教学单位也纷纷对本单位优秀教师的备课、授课进行报道目前校级和院级层面已报道我校在线教学工作中涌现出的28个优秀个人和团体的事迹,为在线教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发挥示范引领,打造精彩课堂。通过推广和展示优秀教学案例和经验做法,教师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挖掘利用教学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在线教学工作。年轻教师们购置了笔记本电脑、耳麦、小白板等设备,精心打造教学直播间,完成了由教师到“主播”的华丽变身;老教师们也不甘落后,不断摸索尝试直播教学技术,深度投入到网络教学技术的探索和实践中。一周在线教学结束后,教师们欣慰的说:“原本很担心网络教学效果,但是没想到教学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们积极互动,出勤率比课堂教学还要高,这次在线教学为今后推进教学改革也积累了实践经验”。学生们也表示:第一次看见老师当“主播”感觉到很兴奋,老师们很辛苦为老师点赞;同时学生们也认为在线学习提升了学习积极性,培养了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能力。





上一条:【抗疫|一线教学风采】思政课先行,思政课能行,思政课必行
下一条:【抗疫 | 一线教学风采】身处疫区 克服困难 不忘教师育人初心

关闭

    • Copyright@2024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运行中心  黑ICP备19004777号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综合楼527  邮编:150040

    • 电话:0451-82190340 传真:0451-82190340 Email:adminjwc@nefu.edu.cn